后夜栖于雨

万般皆注定
负隅顽抗者
是希望的垫脚……咦我抢了谁的台词?
澳洲留学狗 不惧时差勇敢修仙
一个为了搞事而搞事的号 所以发的文章涉及到的圈子大概 可能 会相差大半个圆圆的地球
回坑更新
永7崩崩崩退坑
非同人(或fgo)脑洞见id千江复还

 

[阴阳师/妖刀]关于我(下)


#背景…刀妹应青行灯之邀给小妖怪们讲故事
#cp一目连x妖刀姬 也可以【友情向解读】
#刀妹中心第一人称
#醒目【【【私设如山】】】
#私设部分甚至包括连连的传记延伸 所以有什么奇怪的那一定怪我的私设(划重点
#ooc慎 我已经做好准备了
#日常黑(我永远抽不出来的)狗子(n/1)
#因为产粮玄学起效 连连刀妹相继来寮 于是改了结局
#是HE呀。
#上篇见图。


9.
我回来了。

现在继续吗?

好的。

10.
我再一次上山的时候,已经是第二年了。

在冥思苦想后终于决定好要画些什么的绘马,带着它,我从山阴出发。

我还设想过再次见到那名神的情景。向神明祈福的妖怪——说实话,我并不介意这个说法,只是神明再见到我的话,会有怎样的想法呢?

怀揣着这样自己都意外的忐忑心情上山的我,被某个叫做大天狗的妖怪数落了一番。

啊。

是的。

又是他。

他的大义大概不容许自己向其他妖怪寻求甚至只是口头寄托的依凭,所以在知道我像人类一般捧着画完的绘马上山时,惊讶地从房顶栽了下来。

我面无表情地表示了自己的幸灾乐祸。

……但是,我确实不想听见反对之词。

11.
大天狗也因此和我打了一架。

胜负未分,因为他掉毛。

我不太想看到他秃的样子,他似乎也不想再因为刮风刮掉自己更多的羽毛——于是我们在毁了一片林子后双双停手。

大天狗日常台词:“我是世间正义的化身。”

我:“嗯。”

大天狗继续说:“我的行为代表了正义。”

我:“啊。”

大天狗摸了摸自己的羽毛:“为了实现大义,我的一举一动都基于谨慎严密的思考。”

我:“哦。”

我好像明白了他要干什么。

我:“我总归是要去一趟的,你怎么劝也没用。”

我:“省省。”

12.
其实我一直很奇怪他为什么极力阻止我。

毕竟自打我发现他中二本质后,他的意见便变得可有可无,出乎意料强硬的这一次……即便是因为所谓“神明”,热忱得有些过分了。

如果关乎界限,我不认为神明是与我们不同等的存在,就像我坚定自己与人类一定有什么关联一样。

而我想问问身为神明的他对此如何看法。

……也许我能从他的答案中找到我对人类的熟悉感从何而来。

仅此而已。

13.
确实是一个很枯燥的故事,穿插了太多我的私心,与某些未释怀的东西。

还要听吗?

那么……嘘。如果知道风神的往事——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情,你们应该也心知肚明了。

14.
风神庇护的地方,降临了大洪水的灾厄。

决堤之水以不可逆转之势在连绵的阴雨天到来,面临灾难的人们无能为力,一时之间,生灵涂炭。

我无法从山里精怪口中的寥寥几句还原出灾难的原貌,我更在意的是山中神社的近况。

他们说,那场不寻常的灾难原本并未波及到神社的位置。但在洪水转向之后,神社被冲垮,笼罩着山林的神力也日益微弱。

我隐约明白这意味着什么。

15.
一年对于我们这些寿命得以无限延长的妖怪来说,短如转瞬。

但时间为世间万物带来同等的恩泽与伤害。

神明仍然留在神社中,即便已成废墟;他仍然捧着杯,只是杯中空无一物;我们依然对坐,只是身侧不是挂着绘马的架子,没有风一吹便会响起来的风铃,而是无数倾塌的巨木,纵横交错。

我呵出一口气。

16.
我不需要问。

从妖怪们的口中与我所见,已经可以明白眼前的神明做了什么。

以及他付出的东西。

17.
神明失去了一只眼睛。

神明还是那个神明。

18.
……你说的没错。

风神的所作所为,全然是他出于神明的职责与意愿,但不论是按照人与大多数妖的标准来看,都应受到感激甚至敬仰。

可是,可能只是他而已。

那名保护了庇佑子民的风神啊,却被人类轻易地遗忘了。

19.
灾难之后,他们荒废了山上的神社,也不再在意神明了。

“被遗忘的神明渐渐失去了他作为神的力量,希望继续保护子民的他却不甘消散的命运,最终堕为妖怪。”

这段类似于盖棺定论的话语,我听自大天狗口中。但他好像也只是一个转述者,语气平稳,似乎料定了听者自己会补全一切。

可我没法补全那一个未曾得到解答的疑惑。

20.
你们应该能猜出来了吧?

风神现在的名字叫做一目连。

他留在了变作废墟的神社里,成为了一个保护着人类的妖怪。

除此之外,他收了我一块绘马,也就是欠我一个愿望,还有一个答案。

21.
说来有趣,其实这个问题,我也问过大天狗,即使他的答案通常不可取。

“身为妖怪,你怎么看待人类?”我说,“他们弱小,却有的狂妄,有的无知。”

这话一听便知我还蒙受着风神遭遇的阴影。

“但他们也拥有着强大的特质。”大天狗停下了吹笛的动作,认真地回答我,“以弱小为起点,却能尝试着走到生命个体的极致。”

“因为生来便拥有强大的妖力,生来便没有经历过弱小且从未迁就的你,在某些方面上,比他们弱小也说不定。”

22.
我再次见到了风神,即便风神仅仅成为我心目中对他定位的代称。

我顺着妖气找上山去,不出所料的,被遗忘的神社废墟仍未重建,乱石间有新芽生长。意外的是,挂绘马的架子却支了起来,上面挂有一块眼熟得紧的绘马。

它孤零零地在风里晃荡,不会再因为相互撞击而发出轻响。

风神站在石阶上,一开始的地方,只是额上生出了象征妖怪身份的角,白发留长,在看背影的时候,身量拔高,似乎从少年成长为了青年。

他见到我,转过身来,寻常温柔地微笑。

23.
……青行灯的描写,真是让我一年份的少女心都透支掉了。

24.
而我终于也如愿得到了迟来许久的回答。

“……什么啊。”

他说,一边奇怪地看我,语气颇有无奈。

“我是神明啊。”

25.
我看见架子上独一块的绘马,它出自我手,来自我无数个夜晚思考的辗转难眠。

我无意祈求安康与福运,我不在意自身未来,只对自己的存在有着莫大的疑惑与兴趣——我试图否认自己是异类,之于人类,之于妖怪。

于是我好奇神明这种脱离两者的存在,并希望在他的口中得到自己的归属的划分。

直到神明用“什么嘛,是这样啊”的口吻,带着笑意告诉我,人类与妖怪,我与妖怪,人类与我……在他看来,并无不同。

26.
我还是无法接近人类。

我介怀他们的狂妄、弱小与无知。

我开始尝试着去接近人类。

我想了解他们的谦逊、强大与传承。

27.
我啊。

我是一柄长刀。

没有人的体感,却妄想拥有七情六欲;徒有人的形态,徒以空洞的灵魂。

28.
但大概是从那往后,我不会再只屈服于对于存在迫切追逐的本能。

所以当听见什么呼唤着我的时候——

——我回应了阴阳师的召唤。

29.
故事讲完了。

这就是我现在为什么以式神之姿出现的前因后果。

啊,是的——每一个愿意作为式神降临的妖怪,都有他的理由与故事。

……你所说的。

这个世界很大,我们无法估测与谁相遇的多少可能。我忘了是从青行灯口中的哪一个故事听来的了,但确实很有道理。

更何况他的愿望一直是守护子民,如此而已,从未改变。回应呼唤而成为供人驱策的式神,对于他来说,这有什么意义呢。

我吗?

就私心来讲,我很喜欢你的令人期待的设想……纵使希望渺茫。

好啦,不会再有后续了。

还想听故事的话,就去找青行灯吧。

30.
……阿爸,好像是很开心的样子呢。

是寮里来新式神了吗?

又需要我帮忙了吧。这一次又会是谁呢,如果是小孩子的话,姑获鸟会更乐意一些吧。

也是SSR级别的大妖怪吗,想来也没有我能打吧——

31.
……啊。

……好久不见。

-End